解脫文章

請分享你身邊的一位長者、特別是他面對老去時的不適表現。(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於日常進行「老去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你身邊的一位長者、特別是他面對老去時的不適表現。」進行思維:

 

1.父親:三年前,父親去參加陸軍官校同學會,好像只剩十個人聚會。才剛聚完沒多久,又聽到同袍已經過世的消息,然後自己就會恐慌,想著、念著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死掉,嗯!我爸觀察到了老死,但過沒多久,他就忘了這個感覺了。

 

2.母親:老化會聽力變差,常常會聽不清楚,然後常常會「蛤,你說什麼?再說

一次!」再來是視力變差,我跟我妹比較喜歡黃色的燈光,我媽就會說她看不清楚,為什麼不買白色的。因為聽力、視力不好,常常就會心情不好,也容易發脾氣。

 

3.來公司開會的長者:公司開會資料現在都電子化,所以開會的時候,資料都會在平板上。長者視力退化,常會要求開會資料要用印的給他,排斥用平板看。或是開會前才打電話來說身體不適,可能當天無法出席之類的。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