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在接下來生命中,有哪些是你『未爆彈」的恐懼?你有做好怎麼面對嗎?其中有可能會造成令你絕望的事件嗎?(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日常進行「地獄痛苦」禪修,就「你覺得在接下來生命中,有哪些是你『未爆彈」的恐懼?你有做好怎麼面對嗎?其中有可能會造成令你絕望的事件嗎?」進行思維:

 

這一題真是太難回答了,但也足以凸顯我是多麼焦慮的人。

 

對我來說,沒有特定的未爆彈,但處處都是未爆彈,畢竟在「無常」面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會變化。這樣說可能太庸俗或陳腔濫調,以過去三年的疫情為例,有多少我曾經以為的理所當然、天長地久,突然風雲變色、分崩離析。但也看到這世界以多麼快速的步調,不斷地修正與問題解決。

 

財富會耗盡、名聲會暴跌、親友會離散、生病會傷逝,好像無不可改變,無可能全然控制與掌握。

 

而我最恐懼害怕的,應該就是健康以及老去,尤其是我的外公外婆都已屆 90 幾歲的高齡,對於古時候的人來說,已經是難以想像的長壽,但長壽伴隨而來的是,身體經久使用必然的老去與退化。即便兒女成群、子孫成材且孝順恭敬,但他們的生活品質一日不如一日,這些困難與苦痛,或許無論如何,只能做到或多或少的緩解,而無可避免地邁向衰老與死亡。

 

所以對我來說,我對於「老」與「病」有著強烈的恐懼感,也深知這應該是無可避免的將來,這也正是我對於修行所寄望的,如果沒有辦法順利馬上逃離輪迴這個遊樂場,至少希望自己在面對無可避免的「老」與「病」,能夠具足更多內在的力量去面對。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