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當透過六隨念實踐佈施、持戒--讓人放下慳吝本質以及學習正護根門、培養正知,就能為身處輪迴的我們種下未來解脫的因。(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龍樹菩薩勸誡王頌工作坊

 

●如果有機會可以分享給剛接觸佛法的朋友,你會想要分享這堂課提到的哪些概念?

答:我想分享六隨念以及共通安樂法。六隨念是基礎概念,當透過六隨念實踐佈施、持戒--讓人放下慳吝本質以及學習正護根門、培養正知,就能為身處輪迴的我們種下未來解脫的因。

以此之上,再實踐共通安樂法,便能為自己創造出輪迴中稍許的安樂,有了這分安樂與隨念的信心,就能一步步的走上解脫之道。

 

●請分享你目前生命對於「若人廣求諸事者,還被爾許苦來加」的體悟。

答:之前聽上師講這個故事時,印象非常深刻,我也覺得對我自己很有幫助。舉個例子:我公司會發年度禮物,通常會是一些時髦的小家電或是當年度流行的東西,有些禮物不見得喜歡也不適用,以前我一定是多多益善,公司發的一定要拿,至於好不好用另說。

當我看到今年的禮物是一個很美觀但我完全用不上的露營椅,思考了一陣子後,我決定不去領禮物。事後有一兩位同事抱怨這椅子重又不好收納,放在家裡占空間,出門露營爬山又因為重不好用。

聽他們抱怨我當下真有無事一身輕的輕鬆感,真的如巴珠仁波切所說:多了一頭牛就有多一頭牛的煩惱。

 

●「說無生由勤 有死因放逸」,請解釋這裡說的「放逸」是什麼意思?

答:對自己在做什麼沒有覺察、沒有克制、也沒有訓練自己的正知就是放逸。

 

●你上完這堂的複習課程的感想與收穫?覺得有哪些部分是可以加強改善的?

答:講師很快地帶領我們複習勸誡王頌的內容,讓我對內容又有更深的體會,特別是最前面提到:現在佛教狀況與龍樹菩薩當時候的狀況是很相似,在這種狀況中身為在家人應該要怎樣修行等給予很多建議,而且是放到現在都還用得上的,而我們也有一套準則可以追尋,非常受用。講師將重點整理得非常清楚,謝謝。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