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坐姿真的比你想像中重要很多,那個不是你意志力可以克服的。(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我們以前辦法會的時候,你們可能沒有參加過漢傳的法會,漢傳佛教的法會他們很愛做一個叫拜懺,拜懺的時候一定要看那個經本,所以他們就弄了一種譜架,那都很脆弱,那就是一個三角的,然後一個竿子,然後上面一個本子。

 

我那時候是有辦法睡到把它敲翻之後,然後它就倒一整排,你知道嗎?那時候是小師父,你知道台下有幾千個居士在虔信的禮拜,然後台上突然就這樣匡啷匡啷,主要找誰呢?就是我睡著了,我以前真的是這樣!

 

我禪修墊上面根本就不用超過三分鐘我就入睡了。

 

但我經過次第的訓練,我知道要怎麼做,所以我跟你講坐姿真的比你想像中重要很多,那個不是你意志力可以克服的。

 

我們就是受肉體綁架的眾生,你肚子餓的時候脾氣就會糟,這是事實,你必須接受它,那在這個事實前提之下,我們再順勢而為,創造自己的禪修的順緣,所以坐姿跟眼睛非常重要。

 

所以總之六力就是聽聞、思維、正念、正知、精進、串習,請回到第10頁。

 

那麼講完第四段了,所以這個包括剛剛講的五種過失、八種對治,六力對應的四種作意,這種都是屬於經論上說的,那麼接下來是屬於口訣派的,就是老師給予直接教導,那種叫口訣派、實踐派的。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