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六力:聽聞、思維、正念、正知、精進、串習。(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現在重點是六力:聽聞、思維、正念、正知、精進、串習。

 

不是說你在第一個階段只需要聽聞,不需要後面那五個,這六個力是你在每個階段都要的,只是側重問題。

 

比如說一開始你要最側重的是聽聞,就像你要減脂跟你要增肌,你要做的那個訓練是一致的,只是比例問題,減脂的時候你可能要多一點有氧,增肌的時候可能要多一點什麼,你可能這個時候營養要調配,但吃東西是一致的。

 

同樣的,這六個東西,不是說我在聽聞的時候,我只需要聽聞,其他都不用做,不是,六力是平均的,只是它有側重。

 

那什麼叫聽聞呢?就是吸收,聽聞當然不是只有聽,閱讀也是,總之就是各式各樣的吸收,吸收什麼呢?吸收跟禪修有關知識,再來就是幹嘛呢?要思維,你自己要去思考。

 

那麼再來就是正念跟正知,你所吸收到的東西,你要把它變成你的武器,你要把它變成你可以用到的東西,這個就需要正念跟正知。那這樣子衍生出來的就是精進跟串習、養成習慣,所以就是說這個六個力。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