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具體舉出你生命中最珍愛的 2 件事情,親友、飲食、習慣、房產都可。再說出他們有没有可能讓我『没有真正活過』?為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謝同學於日常進行「死期不定」禪修,就「請具體舉出你生命中最珍愛的 2 件事情,親友、飲食、習慣、房產都可。再說出他們有没有可能讓我『没有真正活過』?為什麼?」進行思維:

 

 

 

生命中有兩件事,是我最珍愛的:珍愛我的家人和女友、珍愛修行。

 

和我的家人和女友相處,的確是很幸福的事情。然而,一旦理解長遠的苦樂之間的因果關係,會發現自己對於親友之間的珍愛,其實也可能會阻礙自己的修行,影響自己的解脫,我想站在這樣的角度來解釋對於沒有真正活過的感覺!

 

至於修行,修行讓我理解到何謂活著,何謂我,我該如何活,滿足了世間和出世間的種種問題,也能夠帶來自己和他人的利益,確實讓我有真正活過的感受。

 

能夠值遇佛法真是我此生最值得慶幸的事之一。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