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認識的人中、你覺得存有最多『染污』的人是誰?他的染污史長什麼樣子的?(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李同學於日常進行「認識愚痴」禪修,就「你認識的人中、你覺得存有最多『染污』的人是誰?他的染污史長什麼樣子的?」進行思維:

 

我認識的人裡面,應該屬二十四歲就過世的大姐染污最重吧!大姐她國中時就像個太妹,講出來的話都非常難聽刻薄,任何事情都可以講得貶低數落,例如我國中考高中,先搶了八百多位的三百位推甄名額上第一志願,但我才考末幾名,當時母親很高興我先上了,還說未來可能上台大,沉浸在美夢中。

 

但大姐卻一副沒甚麼了不起的嘴臉、很看不起的語氣說出:吊車尾上的還好意思想台大。這類的話語天天從我大姐的嘴巴噴出來。

 

後來不得人和的大姐就得到一個出國遊學機會,出去一年後,回來得了罕見的外陰癌,當時檢查出來的癌細胞是罕見疾病,全球只有十四個案例,我大姐是第十五個,一年多後就過世了。

 

但過世當時的我卻沒什麼感覺,我小弟曾經被大姐賞巴掌好幾次,曾經說出「大姐若死了,就像路邊死一條狗,我也沒什麼感覺。」

 

長大之後,慢慢去探索原因:大姐從小就沒有給我爸媽帶大,是托給沒結婚的中阿姨帶的,中阿姨同時要帶大阿姨的女兒,又寄人籬下在大阿姨的房產中。大姐其實就是一個地位最低的人,常常跟大阿姨女兒鬥嘴吵架。直到小學五年級,大阿姨說我大姐長大了,趕走我大姐回家。

 

回到家的大姐,其實沒什麼溫暖,因為家中爸爸疼二姐與小弟、媽媽疼我跟二弟、大姐沒人疼。大姐不聰明,考試成績很差,二姐成績好又是資優生、我與弟弟成績也很好,她就被重視成績的爸媽晾在一旁。

 

這樣的大姐,從小自卑要生存,內在憤恨、忌妒、敵意、匱乏的心理狀態養成「逞兇、忌妒、詆毀、卑劣」的性格。或許心理很多苦很多痛,讓自己產生極為凶的罕見癌症吧。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的心中如實反映並照耀著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向

您禮讚!

 

活在夾縫生存不得愛的人,要看人臉色又要承受生活壓力,養成了強烈的自保反應,透過逞兇壯勢、痛擊他人來顯現自己的能耐,來面對生活的壓力苦,讓心染污在憤恨、忌妒、敵意、匱乏的心理狀態,猶如地獄、畜生、餓鬼、修羅的複合體,走向福薄短壽惡疾的生命結果。

 

上師阿,祈願您能療育如此三惡道染污集為一身的大姐,以及那些跟大姐一樣有多重染污煩惱混和的人,進入他們的世界,陪伴他們獲得淨化。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