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怎麼樣』運用時間叫做『有意義』?為什麼?你的標準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周同學於日常進行「我必速死」禪修,就「你覺得『怎麼樣』運用時間叫做『有意義』?為什麼?你的標準是什麼?」進行思維:

 

 

 

以前會覺得,要盡情發展潛能的人生才叫有意義,或是無浪費時間,讓生活充滿事情才叫有意義的,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但還是想到祖師「密勒日巴」的經歷,就會覺得其實很多「成功」或「冒險」的經驗,還是要自己本身特質和外在緣分具足,才有有獨特經驗的產生,無法複製他人理想的人生。

 

所以對自己來說「有意義的」的時間,是儘量在一天內「不傷害他人」,即使我今日在睡夢中死去,也沒有什麼好虧欠他人的。

 

但要做到此點,還是須留心自己在身語意上對別人的影響,一個衝動,多說的話就還是說出口了,但因為不想讓自己在心上留下陰影,還是需要一直提醒自己。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