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如何引導貪玩的學生引入認真看待自己的學習?(噶舉聖誡卡系列)

<噶舉聖誡卡系列>

 

問題:如何引導貪玩的學生引入認真看待自己的學習?

 

抽到 13 密勒日巴告別

https://reurl.cc/QWLG95  

【託付】適當的人,比千萬條伎倆還重要

 

自我覺察啟發:

 

過去這一年,由於帶到一個整班玩手機遊戲上癮的班級,既不向學也不禮貌的青少年次文化的班級,讓我困惱不已,也不曉得這班升上高二該怎麼做。

 

祖師透這張聖誡卡啟發我善於利用目前的資源、機會與生活,在班級經營的抉擇上更加篤定,重要的是,懷著謙卑的態度去請教學校人事物,如請教資深老師關於他們過去類似的經驗,或請求同科的老師以他們的傳承經驗協助,讓這一個班學習更投入。

 

更進一步思維,卡片故事背景中,祖師馬爾巴預言了密勒日巴將成為其教法傳承弟子,這事蹟啟發弟子身為導師應善於挖掘班上孩子的優點,作為在班級經營上寶貴的資源,並好好把握。

 

善用學校與科上相關的行政和教學資源,以及班級本身的(人、事物)資源,這樣也不會陷入自己管理不好的自卑,也不會陷於在管教學生上的我慢。

 

--

「噶舉聖誡卡」包含五十個噶舉派禪師們的重要生命場景,彰顯噶舉派以禪定證量稱道的特質。透過牌卡、大禪修者的生命故事成為我們忙碌生活中更自在、不流於煩惱與二元對立的重要指引。讓聖者們透過牌卡的方式傳達祝福,陪伴學人行者一同走向解脫。

https://reurl.cc/GxNz7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