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怎樣的生活方式是浪費了這份難得的人身?為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簡同學於日常進行「善用人身」禪修,就「你覺得怎樣的生活方式是浪費了這份難得的人身?為什麼?」進行思維: 

我覺得最浪費人身的生活方式,是對自己的生活不反省、不改進。

人生在世,難免會有過犯錯的經驗,但犯錯並非罪無可逭,尊貴如密勒日巴,他的前半生就算是以一個正常人來看也是荒唐不堪,龍樹尊者亦曾犯過錯,但他們都對於自己所犯的過錯深自檢討,並以此為修道資糧,讓自己能脫胎換骨、趨向解脫。

但如果身為佛弟子,對於自己過往所犯的過失,視而不見,或者是察覺了卻不知悔改,那就有如將已經蒙塵的珍珠,繼續加添穢物、使其無法綻放光芒一般。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