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此生次第有兩種,一種是從經論的角度,一種是從實際經驗的角度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第三段要解釋的是本頌裡面的第9頁最後兩句跟第10頁的五句,兩行半。

 

那麼這個第三段這邊的解釋是一個指南。

 

第一段我們講了寂止發生的要素,第二段講了寂止怎麼做,第三段要講寂止的過程中你會遇到的對手有誰,還有你要怎麼去戰勝它。

 

那麼它這個地方用兩個角度來描述,此生次第有兩種,一種是從經論的角度,一種是從實際經驗的角度,理論派跟實踐派。

 

先講理論派,理論派認為在寂止的過程中有五個對手叫五過,五種過失,你要戰勝它,你要用八種力量叫八對治。

 

那對我們來說這五種對手,它們不是先來第一個、再來第二個,它們五個不是守關卡那個大魔王的先後關係,它們是輪流出現的,那這五個對手是什麼呢?依照經典來看的話,第一個是叫做三懈、第二個叫忘口訣、第三個跟第四個是不治二昏掉。

 

這個要簡單解釋一下什麼意思,在前行的影片有講到說禪修有兩個對手,一個是昏沉、一個是掉舉。

 

你不處理昏沉,那是第三個問題;你不處理掉舉,那是第四個問題,那第五個是什麼呢?多為。所以「五種過失」依序是三懈、忘口訣、不治昏、不治掉、多為。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