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人在暴怒的時候、最好的『解決熄火』方案是什麼?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簡同學於日常進行「謓苦」禪修,就「你覺得,人在暴怒的時候、最好的『解決熄火』方案是什麼?不論是你聽過的、或是你用過的,你認為最合理的方式是什麼?」進行思維:

 

我是一個喜怒形於外的人,年輕時比較乖張,憤怒起來就跟對方互罵,言詞能

多尖銳就多尖銳,恨不能用言語戳死對方。

 

後來年紀漸長,開始改正自己這個點,對我最有用的方法,其實是「閉嘴」。

 

盛怒之下腦子容易抽筋、亂說話,而閉嘴這個動作,很神奇地給了我的憤怒情

緒一個緩衝空間,讓我的理智有機會運作,而不是直接掉入憤怒的大火之中。

 

先閉嘴,然後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會選擇「離開現場」。這些就是對我最有用的方式。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