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呼吸是一個不論何時、何地、任何階段,它都可以持續一直往下走的所緣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那麼最後,密法裡面就有一些比較複雜的叫觀外、內、依身。比如說密法會看著外面的佛像,這邊不是有佛像嗎?看著外面的佛像、想像自己變成佛像、想像自己身體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氣脈明點、光圈等等。

 

總之這個地方介紹的是各種所緣,理論上來說有四種所緣,我們實際會面臨到就是有依跟無依兩種,那麼現在在金剛句這個止的階段,我們只會用一種所緣,就是呼吸。

 

所以你在這個階段你不需要去看什麼佛像、把眼睛放在哪裡,什麼都不用,你只需要關注呼吸就好,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呼吸的所緣是可以伴隨著你走最久的。

 

有些所緣要換,比如說他一開始看著這個東西,然後他的心穩定到一個程度之後,他必須換一個所緣,不然他的心的穩定程度會提不上去,這個在經論上都有說。那麼呼吸是一個不論何時、何地、任何階段,它都可以持續一直往下走的所緣,所以呼吸是最適合的。

 

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你的坐姿,請你要謹記剛剛所說的坐姿,所以請你應用剛剛這樣的坐姿。

 

「妄念濤融賴耶海,精勤於本性等至。」這個是說寂止成就之後的狀況,你的所有妄念都會融入你的內心,那時候你就可以停留在智慧中,要多久可以多久,大致是這個意思,這不是我們現階段必須去實踐的。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