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1. 什麼是「妄念體性」,為什麼妄念的本質是法身? (一日禪系列)

<解脫一日禪系列>

 

11. 什麼是「妄念體性」,為什麼妄念的本質是法身?

 

金剛總持短祈請文:「教云妄念體性即法身,面臨心中非僵固起伏,禪師任其無滯綻放時,願加持我悟輪涅無異。」

 

妄念體性,指得是我們內心各種念頭的「本質」,而念頭的本質即是「法身」。

 

「法身」指得是「空性」的意思。空性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是:「非僵固不變的。」空性並非固化不變的狀態,可以說是像似液態這樣流動、可變動的。

 

妄念體性即法身,比較好的理解方式:念頭本質上似流動沒有固定的模樣。

 

只要日常生活細細觀察、禪修時細細探究,不難發現這個道理。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解脫一日禪」是一種禪修的訓練方式,由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所創:透過統一的四如母文與金剛總持短祈請文作為前行、大手印祈願文作為結行,正行則由行者「自行決定」。目標讓各自不同禪修進度的行者,能夠一同進行禪修。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