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個你羨慕的成功人士或幸福人士,並嘗試舉出你覺得他會缺乏哪些抵抗力?為什麼?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於日常進行「天人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一個你羨慕的成功人士或幸福人士,並嘗試舉出你覺得他會缺乏哪些抵抗力?為什麼?」進行思維:

 

記得新聞上看到台灣某汽車產業集團董事長因食道癌過世的消息時,心中曾經感到不可思議!

 

看到那位董事長對家人有許多不捨、還有在執行的計畫尚需要時間籌劃,許許多多未盡之事,有許多遺憾,這時才知,原來有錢人也有無力的時候。

 

先前看到報導,總以為他是天之嬌子,高大俊帥又是公司的執行長,像是小說裡走出的人物,但故事出來,才知道我們遇到的生老病死,他們也不意外的在輪迴之中,也不能抵抗無常、病死。

 

這讓我想到,人生再怎麼風光、多麼會運籌帷幄、藍圖多麼廣大,終究抵擋不過無常及病死,風光與金錢可能可以買通肉體的舒適及滿足,卻無法為自己多通融點時間為己所用。所以無時無刻關注無常,應該是我們大家一生的課題。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