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會怎麼度過,為什麼?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林同學於日常進行「無常」禪修,就「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會怎麼度過,為什麼?你會怎麼看待最近最忙碌的那件事情?」進行思維

 

如果生命只剩最後一天的話,令我想到前陣子,我在活動的時候整個大受傷,痛到不行,感覺快死掉了,在當下我只覺得好痛並且只有想到,我要繼續弄完活動。

 

到後面清醒一點才決定我要依循著金剛薩埵咒語,至少假如我真的要昏迷的話,我希望腦內最後一刻仍然是咒語徘徊。

 

這次的經歷讓我知道,很多時候最後一天、最後一刻,你不能取決你處在什麼狀態底下,而在最糟糕的狀況之下,你會選擇什麼當作你最後的依靠,對我來說是金剛薩埵咒語。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