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個你見證過他人所經歷到的愛別離苦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李同學於日常進行「愛別離苦」禪修,就「請分享一個你見證過他人所經歷到的愛別離苦」進行思維:

 

一直以為我對愛情都有很大的執著,這執著勝過親情跟友情。

 

印象最深的事有一次戀愛分手。那時有一個很依賴的男朋友,我們兩個是有討論到以後會結婚,但後來我們還是分手。

 

那次分手他身邊朋友都知道而我是最後一個才猜到。他其實和別人已經在戀愛了,戀愛的對象還是我們中間認識的女生。

 

這種背叛真的讓我很不知所措,那時每天都很失魂落魄,很狼狽,很憂鬱,很想死,每天都睡不著,醒來時就是一直喝酒喝不停,班也上不了。

 

上班也心不在焉,隨時隨地都可以哭,都處在低潮狀態。每天超級痛苦,第一次感受到心會痛,是什麼感覺,覺得真的痛到無法呼吸,每天也吃不下東西。

 

這個戀愛讓我修復期到了 23 年那麼久,這兩三年裡,每次睡起來都是流著眼淚醒來,做夢時也一直夢見那時的男朋友和她的女朋友在一起的畫面。當時我們都還太年輕有各自很不同的想法,很不同的價值觀。

 

那時還沒修行現在想想那時我的貪慾也很重,我不懂得付出,只ㄧ昧的要求對方要對我好,像公主病一樣的對待交往過的對象。

 

後來修行後仔細再回頭想想,原來當時的自己一直處在於很嚴重的貪瞋癡的狀態裡。

 

修行後才明白其實自己的都是自己的控制欲作祟,煩惱也很多,沒意識到自己的煩惱,還一直增加煩惱給別人,不懂得付出,只要求別人付出,不懂得互相,不懂得珍惜,才讓每次戀愛都不順遂。

 

也是修行後明白和意識到自己的這些行為和念頭,心才得到了救贖,明白應該

怎麼和他人相處,才能成為真正的兩個人。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