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確映桑波仁波切:「噶舉派最核心的修行:對上師的虔敬、對眾生的慈憫。」

在颱風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台北大雨滂沱,解脫教團有幾位神秘的訪客,來到台北承德上慈禪修中心,跟協會的老同學們、新同學們見面。

 

解脫教團的同學們一邊念誦金剛總持短祈請文,一面望著如此年經、跟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差不多年紀的「第三世確映桑波仁波切!」原來仁波切是羅卓仁謙上師在印度佛學院求學時期,最要好的同學、摯友。

 

剛好仁波切從高雄來到台北,也剛好解脫協會到了禪修下士道次第的階段目標,就在巧妙因緣下,風雨無阻地相會。

 

隨同仁波切一同來的,包括時常在解脫法堂聽到上師描述當初在佛學院,以嚴厲嚴格出名的老師堪布、辯經常冠軍的學長等人,共五位。

 

仁波切開頭說出:「佛陀曾跟一群小孩說過,由於過去的願力與業力,讓我們重逢。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跟仁謙上師有多深的因緣,應該就跟我有多深的因緣。」不免讓大家莞爾一笑。

 

首先,仁波切提到「佛陀時代,阿難尊者作為佛陀最重要弟子之一,具懷平等心對待每一個人,讓每個來訪的人都能見到佛陀;在佛陀涅槃後,也由阿難尊者進行了偉大經典集結的工作。」

 

佛陀曾在四部經典預言過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我們可以清楚知道蔣貢康楚仁波切,即是偉大阿難尊者的化身!從歷史史實來看,阿難尊者的「虔敬、平等、多聞」不共功德,與康楚仁波切幾乎是一樣的,可以說是無二無別。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參與不分別教派的利美運動,編寫利美《五巨寶藏》,可以是多聞與平等功德的最佳體現。第三世康楚仁波切,以形影不離的方式,用盡一切生命心力,服侍上師十六世法王,這是虔敬的體現。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心子為第十五世法王,曾經對法王說:「歷代噶瑪巴都會有一名輔佐的伏藏師,來協助法王除障、增長壽命。為了事業與健康著想,務必在南卡多傑前領受灌頂,並委任他作為伏藏師。」在十五世文集中,曾提及到,三界法王蔣貢大班智達,曾給予自己金剛教誡,要領南卡多傑的灌頂並作為自己的伏藏師。

 

到了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時代,大伏藏師南卡多傑,轉世為即為二世確映桑波仁波切,且由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如親生孩子般的親自照顧。

 

第二世仁波切是以第二世康楚為上師,且在藏地也是名聞遐邇,虔敬上師的典範。並且蔣貢康楚仁波切的五巨寶藏傳承,都無遺傳承給二世確映桑波仁波切。

 

第二世確映桑波仁波切準備圓寂前,有弟子詢問第三世的仁波切,將轉世去何處?仁波切要弟子以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指示為主。可惜第三世蔣貢康楚不久過世了。後來由十七世法王噶瑪巴來認證,是為現在的第三世確映桑波仁波切。

 

仁波切說:「因為各位解脫教團的同學,對十七世法王不共的因緣與信心,我又為法王所認證,且法王是我重要的上師,這是其一;其二是跟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因緣;其三,則是我跟羅卓仁謙上師的因緣。讓我們在此相會。」

 

「去年我的媽媽重病,我在印度只能透過電話跟媽媽聯繫,剛好羅卓仁謙上師去成都出差,我委託羅卓仁謙上師拜訪慰問媽媽。由羅卓仁謙上師見到我媽媽,跟我本人見到媽媽,是一樣的。」

 

仁波切與上師,一直非常要好的同班同學。羅卓上師也請求仁波切一定要跟解脫教團的同學們見面,這對仁波切來說很重要同時也很歡喜!

 

最後,仁波切強調:「噶舉派最核心的修行:是對上師的虔敬、對眾生的慈憫。」

 

噶舉派的大德上師吉天頌恭曾說:「對上師若沒有發自內心的虔敬,加持之水無法流入自心之中。」我們噶舉派弟子,此生最終要的就是要鍛鍊這份虔敬之心。

 

仁波切最後唱誦了第一世杜松虔巴法王的六句金剛文,讓在座的所有同學,一起想像自己的傳承與上師,並且發自內心地提醒自己:「自己能夠發起虔敬,同時再修行道上無有障礙。」

 

#解脫大師講習

#確映桑波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