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個你看過死得最慘的人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江同學於日常進行「死苦」禪修,就「請分享一個你看過死得最慘的人、或是說你希望自己未來絕對不要那樣死去的人的故事。」進行思維:

 

因為職業護士的關係,常看到一些平常人看不到的細節,我看過死的最慘的應該是我的阿嬤,我的阿嬤那個年代,唸書是奢侈的事情,我阿嬤是依著人類本能在生活的,挑撥離間,嫉妒猜疑是家常便飯。

 

阿公走了之後,她失去重心,大概沒幾年就失智了,有一次失智的她低血糖,送到了加護病房,已經要走了,然後我有一個叔叔,阿嬤喜歡的叔叔,跟阿嬤說:「等妳好了,我帶妳去我家住」就是這句神奇的話,我阿嬤決定回來了,不走了。

 

但是她回來後,腦部缺氧更嚴重,大概只比植物人好一點,會發出聲音,但是大小便、認人;吃飯完全不行,吃飯靠灌食營養品,由於她比植物人好一點,智力大概就是比動物好一點,四肢能活動。

 

最常聽到她的消息就是,她沒事就會把鼻胃管拔起來,然後重插鼻管管,然後躁動被四肢約束,約束的下場就是常常會骨折,她躺了很久,被餵到白頭髮都變黑頭髮了,台灣的醫療真的無話可說。

 

她最後是因為太老了,得了子宮頸癌,也因為太老了,醫師也不建議治療,她的癌症就開始蔓延到全身,她是因為胃癌,灌食已經沒辦法灌下任何營養品,等於是她的內臟已經都爛光了,沒有辦法再吸收營養,她才走的,她大概躺了十幾年。

 

阿嬤這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們家族大家也都有得到教訓,時候到了,還是該放手,大家現在觀念都正確多了,健康的活著,比躺在床上好多了。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