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上次感受到瘟疫、重疾,離自己最近的一次是什麼時候?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杜同學於日常進行「病苦」禪修,就「你上次感受到瘟疫、重疾,離自己最近的一次是什麼時候?」進行思維:

 

二十多年前有一段時間我無法入睡,也無法進食,所以我去醫院檢查,血液報告一出來,醫生立刻要我住院,因為我的肝指數已經飆升到 8000 多,再晚一天我就會陷入肝昏迷。

 

因為家人都忙碌,所以我一個人住院,護士要我注意點滴瓶,如果快滴完要按鈴換點滴,結果我不小心睡著了…。

 

迷糊中一直聽到敲門聲,勉強睜開眼一抬頭看到點滴打完,瓶子裡有 1/3 迴留了我的血,而那個敲門聲竟是鄰床中風的老太太在敲床喚醒我,把我從冥界喚回來,這是離我最近的重症。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