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在藏傳佛教中「達賴喇嘛」是什麼樣的角色?跟天主教教宗一樣嗎? (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7. 在藏傳佛教中「達賴喇嘛」是什麼樣的角色?跟天主教教宗一樣嗎?

 

藏傳佛教在早期的時候,宗教領袖與政治上的關係,偏向是「政教結盟」。

 

這個最常見到是家族性的傳承,就是政治上的領袖,會去支持宗教上的領袖。例如,某一個家族會持續性地支持某一個寺院的領袖;然後這個家族每一代,都會讓其中一個兒子出家,未來能夠管理這個寺院。

 

到了藏傳佛教逐漸走向了「政教合一」,這個代表性人物就是達賴喇嘛。

 

「達賴」這一詞是蒙古語,意指大海。這是在第三世達賴時期,受到蒙古大汗給予的尊號,這時的達賴喇嘛已成為宗教領袖的角色。

 

到了第五世達賴喇嘛,正式建立了甘丹頗章政權,夠過甘丹頗章政權將當時整個大西藏區域,包括康巴、安多、衛藏等三大區域的共同政治領袖,定為達賴喇嘛。

 

當第五世達賴喇嘛,變成整個大西藏的政治領袖時,已經不再只是宗教上的領袖,而是具有政治上領袖與職責的角色。可以說是像天主教宗一樣,是政教合一的領袖。

 

值得一提的是,現任十四世達賴喇嘛,已於2011年卸任了政治職責。

 

※圖為2022年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老師,擔任法脈總會連任會長,圓滿2022年度的華人請法團,向尊者獻上曼達時留影。

 

※今天也是解脫協會創辦人的生日,小編祝寶智上師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