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朋友倔強、自尊心容易受他人的話語影響,請問祖師有沒有比較「軟性」勸導的方法,讓我可以試著引導她走出困境?

<噶舉聖誡卡系列>

 

問題1:朋友倔強、自尊心容易受他人的話語影響,請問祖師有沒有比較「軟性」勸導的方法,讓我可以試著引導她走出困境?

問題2:親友對自己投入修行,平日雖無意見,有情緒時就數落一頓該如何因

應?

 

都抽到 # 43 博多瓦訪卡熱小禪師

https://reurl.cc/pMbKGe   

【固守】增長自己能力比什麼都重要

 

自我覺察啟發1

朋友確實因為過去的經驗,讓她顯得脆弱、裹足不前,擔心再次經歷不被人愛、拋棄的感受,祖師在這點給予「展望未來」的建議。

另外一點是她總是擔心身邊的人最終都會離她而去,因此感到無依無靠、茫然不知如何自處,在這點祖師給予「固守」這樣的建議,當自己最好的朋 友,孤獨並非貶抑詞,反而有更多時間去和自心對話、增長智慧。

 

自我覺察啟發2

唯一能夠陪伴我們走到最後的,只有篤定的智慧、努力不懈的態度與安寧的心理。所以,依靠自己比什麼都重要。我想只能先懺悔自己的佛行事業並不夠圓滿,也因不夠圓滿,無法讓家人認同且有怨言,這是我的過失。祖師的指示讓我持續修持,增長自己能力。只能靠自己持續前進。

 

--

「噶舉聖誡卡」包含五十個噶舉派禪師們的重要生命場景,彰顯噶舉派以禪定證量稱道的特質。透過牌卡、大禪修者的生命故事成為我們忙碌生活中更自在、不流於煩惱與二元對立的重要指引。讓聖者們透過牌卡的方式傳達祝福,陪伴學人行者一同走向解脫。

https://reurl.cc/GxNz7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