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金剛句講述稿) 你的臉像一個猴臉一樣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第十七世法王說:「杜松虔巴前世時,曾對一個比丘說:『你的臉像一個猴臉一樣。』因為這樣一個謗僧的因緣,所以他後來五百世都生為猴子。」

 

然後接下來是這個描述《師子月佛本生經》。

 

佛告大王:「彼獼猴者雖是畜生,一見羅漢受持三歸及以五戒,緣斯功德超越千劫極重惡業,得生天上,值遇一生補處菩薩。從是以後值佛無數,淨修梵行具六波羅蜜,住首楞嚴三昧住不退地;於最後身次彌勒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號:師子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所以藏傳佛法裡面也有這個傳說,就是說歷代大寶法王是在彌勒之後,下一個會在此世界成佛的大師。但無論如何,這些東西都是起源於他是一隻猴子,然後在那隻猴子的情況之下持戒,透過於具體的方式一路往前走。所以在現階段,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離開禪修墊之後,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要去控制自己的感官。

 

持戒的本質是控制自己的感官,那這個控制不是強壓性的,佛法裡面說戒律的基礎是什麼?就是了知利害,就是你要做一個正確的選擇。那在做控制之前,你必須先要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正知,你至少要意識到「我現在做這個選擇,會有什麼樣的利跟什麼樣的害?」然後才能夠談控制,不然的話,就沒什麼可說了。

 

所以戒律的本質,它是以控制感官為重要。它的核心是什麼呢?就是善加的去分析這件事情、這樣的感官享受對我的利害,所以這是這個階段我們最重要的,要在日常生活中貫徹的事情。

 

那佛法有佛法的方式,佛法的方式是什麼呢?就是透過於三皈依跟五戒。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