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知道人身難得後,你覺得你有善用它嗎?為什麼?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善用人身」禪修,就「知道人身難得後,你覺得你有善用它嗎?為什麼?」進行思維

 

最近家裡爺爺的驟逝讓我感受到無常,也讓我知道了身而為人其實那麼的珍貴,因為因緣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了佛法,而且慢慢地、有系統地可以腳踏實地學習。

 

爺爺也是身為那麼珍貴的人,並且活到了八十八歲的高齡,但在最後被病痛折磨身心,雖然我已經將我現所知道的知識、方法,讓爺爺也能夠領受到佛法的喜悅,但卻已經是在祂走了之後才幫祂做,這讓我有點難過,原來要分享、要接受,有時卻是那麼地困難。

 

也是因為遇到這樣的事件,讓我知道時間其實好珍貴,有時候我覺得某些事情總是「有時間可以去做的」,沒有那麼立即的感覺,但誰又知道下一秒、明天、明年會發生什麼事情?而我又可以再度投生到比現在還要好的條件的時間、空間中嗎?

 

我覺得現在的我,還並沒有好好善用我自己,我還有許多世俗的雜事還有責任牽絆,但如果仔細想想,這也是我過去所種下的因而結成的果,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多點時間好好想想自己,然後讓自己有能夠利用的時間,去好好接觸自己的內心,也好好地善待這樣珍貴的人身。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