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4.  解脫教團推廣的禪修特色是什麼? (一日禪系列)

<解脫一日禪系列>

 

4.  解脫教團推廣的禪修特色是什麼?

 

解脫教團推廣的禪修特色,是基於藏傳佛教噶舉派的大手印禪修傳承,大手印禪修傳承重視的是:「體悟到心的本質」。

 

體悟到心的本質並不會無緣無故出現,需要創造一些條件,這些條件在解脫協會出版的<禪修要軌>有提到:「教云離欲即是修行足、教云虔敬即是修行首、教云無逸即是修行體」。

 

根據藏傳佛教的角度,只要創造這三個基本要素,做任何的禪修都會走向大手印禪修。

 

解脫教團的禪修就是基於重視「虔敬」這個核心,以虔敬作為禪修之因,去創造無逸禪修的本質。

 

重視虔敬所產生的禪修,這是解脫教團的禪修特色;但這個禪修特色並不是解脫教團發明的,是根據藏傳佛教大手印傳統而來。

 

無比岡波巴大師曾經說過:後代弟子只要對傳承保有虔敬,那麼在修持的禪修過程中,會輕鬆許多。因為他本人都將困難的事都做完了,岡波巴大師會將這份能量傳遞給後代弟子的我們,讓我們禪修更順利。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解脫一日禪」是一種禪修的訓練方式,由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所創:透過統一的四如母文與金剛總持短祈請文作為前行、大手印祈願文作為結行,正行則由行者「自行決定」。目標讓各自不同禪修進度的行者,能夠一同進行禪修。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