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 為什麼需要助念臨終亡者? (不動如來助念與淨土系列)

<不動如來助念與淨土系列>

 

1. 為什麼需要助念臨終亡者,不助念會怎樣?

 

譬如大學聯考、國家高普考,要準備通過這些考試,考生需要妥善的準備,甚身邊的人也會協助創造良好的條件,例如安靜的讀書環境、補習衝刺、比賽倒數等等,這樣考生才能專心一致去創造好的考試成果。

 

臨終轉世的過程,也就像是一場考試、一場臨終測驗。這場考試攸關生死與來生去處,遠遠比什麼大考來得重要;然而,大部份的人沒有被訓練過。在生死的當口,沒有經驗也不知道怎麼面對,這時就要有人來協助。

 

轉世的發生,往往可能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並且亡者嚴重缺乏直接面對死亡的經驗;就如同完全沒有游過泳、碰過水的人,突然摔落在急流當中,驚慌不知所措可想而知!

 

總體來說:

一、臨終是轉世發生的重要時刻,需要旁人協助;

二、一般人沒有經驗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死亡,需要旁人協助;

三、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所產生的迷茫與驚恐,需要旁人協助。

 

最理想的狀況,是生前就獲得旁人的協助,做好準備與練習,理解死亡與懂得面對死亡,能夠帶引自己前往來生去處;退而求其次,是死亡發生時,有人來協助掌握正確的方向,在投胎轉世的過程中,確保亡者不會前往苦難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