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金剛句講述稿) 我在設計的時候,金剛句的五階對應的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我在設計的時候,金剛句的五階對應的,就是說為了讓我們了解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說所謂的祖師、所謂的偉大的大師,他也是依循著這條路走過的,所以金剛句五階是貼近著第一世大寶法王的生平來走的。

 

那麼第一階對應的是,你有看到這個圖裡面,有一個師父跟一個猴子,有沒有?大寶法王不是那個師父,是那隻猴子。

 

這是有一個故事的,就是說第一世大寶法王在過去世,前兩輩子的時候生為猴子。那生為猴子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有一個故事說他嘲笑某個出家人是猴臉,結果那個人是一個阿羅漢,然後他就慘了,他就生為猴子很多世。直到什麼時候呢?直到他遇到一個阿羅漢,就是這個場景。

 

然後在這位聖者的座前,這位阿羅漢給予他這個指導:若欲脫眾難,不墮三惡道,遊處天人路,超越得涅槃:當勤持淨戒,布施修淨命。然後他從阿羅漢這邊得到了三皈依跟五戒之後太開心了,就不小心摔死了,死後投生天上。

 

這個要講的概念是什麼呢?就是說持戒很重要。

 

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持戒都很重要,信仰上來看持戒是很重要的,它會讓你的轉世比較正面一點。從禪修角度來看,那更不用講,持戒很重要。

 

持戒重點不是那個戒條,持戒重點是你要如何透過於一再透過提醒那個戒條,來告訴我們自己要都攝六根,所以持戒的重要性在這裡。你要在佛法裡做任何事情,沒有持戒是不會發生的。你如果不持戒的話,任何事情都不會產生作用,所以這一階段最重要的概念要跟你們講就是持戒這件事情。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