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3. 很多人專門去國外親見大寶法王,或是一直跟著法王法會跑,請問這樣法王就會收他們當弟子嗎?(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3. 很多人專門去國外親見大寶法王,或是一直跟著法王法會跑,請問這樣法王就會收他們當弟子嗎?

 

我們尊稱大寶法王,藏文叫做依稀諾布,意思是「如意寶珠」的意思。傳統上佛教認為海底裡有如意寶珠,對如意寶珠許願會收到應願的回應,但什麼都不講話、什麼願都不許,那如意寶珠也不會作出回應。

 

如意寶珠很準確譬喻了上師的角色:上師是被動回應的「緣」。作為弟子的我們是「因」,在上師「緣」的促使之下,產生我們期待的「果」。

 

因此,有人跟著法王是否就會變成法王的弟子呢?這是當然的,任何眾生對法王有信心,都可以成為法王的弟子!

 

然而,雖然作為弟子,重點在於:法王是被動教育,想學什麼端賴我們作為弟子主動提出。

 

如果我們只是想作為捐錢的弟子,那法王會讓我們成為佈施捐錢弟子;如果我們想要成為禪修弟子,那法王就會讓我們成為禪修的弟子;如果我們想要變成學佛法理論的弟子,那法王也會讓我們成為理論的弟子;若純粹只想跟著法王,就只會變成跟著法王的弟子。

 

雖然會成為法王的弟子,但更重要的是去思考:「我為了什麼而成為法王弟子?」只有確認自己的出發點,並且以此作為因,施諸於向法王上師請法的過程中,我們才能得到我們期許的果。

 

可以這樣說:作為法王的弟子,只是一個手段,不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