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1. 什麼是轉世制度?(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1    什麼是轉世制度?

 

佛法認為,所有的生命離世之後,都會自動再度投胎轉世,持續在生死與生死的循環沒有終結可言。基於生命本能的求生欲,求生的執念會驅使生命轉世,相關的知識可以參考<七誡百講>

 

然而,佛經有記載有些菩薩與聖者,有能力知道自己下一世的去處,這稱為「主動轉世」。相較於一般人,我們是處於「被動轉世」:我們不知道轉世情況,也不知道轉世去哪裡,更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的生命型態,以及來世的生命過得如何。

 

菩薩與聖者,因為修行的關係,對於自己內心的狀態非常了解,能夠控制自己內心狀態與影響心的元素,來控制自己轉世去處,這種記錄到藏傳佛教就變成主流。

 

藏傳佛教最早的轉世認證,或稱為轉世制度,是從大寶法王傳承開始的。最具代表人物是第二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希,法王在圓寂前留下了遺言,明確地告訴弟子們未來的轉世去處,即是第三世大寶法王。

 

轉世制度的特點在於轉世認證制度,分為自己自我認證的轉世,以及由他人來認證的轉世。像大寶法王等大仁波切是屬於自我認證的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