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實修營的內容非常的「龐大」

<線上工作坊系列>

#不動如來實修營工作坊

感謝詹同學的心得分享

 

§ 工作坊前,我與「問答夥伴」進行討論的表現是?

在準備答案時,因為實修營的內容非常的「龐大」,原本的打算是自己先整理完一版答案再跟問答夥伴討論,這樣會比較有效率也可以驗證自己答題的方向,惟因自己準備所需的時間遠超過計劃,導致在工作坊舉行前並未有機會先與問答夥伴討論,僅各自將自己的答案提供給對方參考,這點確實有點可惜。另外就是因為準備的時間不夠充分,覺得自己在答題上整理的不夠全面以及完整,也是可以再努力的地方。

 

§ 工作坊進行時,我自己的表現是?

如果自己有整理到同學沒提到的部分,我會補充;有疑問的地方也會提出與同學們討論,工作坊結束後也有和問答夥伴進行一些延伸討論跟心得分享。

 

§ 工作坊結束後,我自己的收穫是?

藉由工作坊題組的討論,讓我可以更加釐清與理解實修營的上課內容,參與前,因為距離上次參加閉關考試已有一段時間,考完之後忙於其他課程沒有機會回來複習,直到這次參加工作坊才又重拾實修營的講義,在這次準備題組的過程中,重新細讀講義,或許是因為這段時間內其他課程的觀念累積又或者是因為熟悉所以看得更深入,感覺比之前閉關考試時更理解內容,有種好像又更看懂一點了的感覺,再加上同學們的整理以及討論還有學的引導跟總結,都讓我對實修營的內容有更深刻的了解。

 

§ 對「先跟夥伴討論、再集體討論」工作坊的進行模式,體驗或建議:

如前所述,雖然沒能來得及先討論,但對先跟夥伴討論再集體討論的模式覺得很有幫助,先跟夥伴討論可以先收斂整理出一版答案,團體討論時可以補充吸收別的同學整理到不同的地方以及不同的答題觀點,這些都能讓參與者更深刻的消化理解課程內容。

 

§ 參與不動佛實修營工作坊的心得:

因為工作坊重新再次細讀講義,對理論內容有更深刻的理解,搭配自己的一些些座上、座下、實修的感想體悟,讓我對不動佛更了解一些,對不動佛的信心也更堅定一些。最直接的,就是讓我重拾了荒廢一陣子的修法,之前總想著要固定的修法,但總是敗給自己的懶散,上完實修營後,已經身體力行的重拾修法了,我想如果要讓不動佛深刻地活在我的生命之中,最基本的莫過於要花固定的時間修法跟祂親近吧!謝謝上師安排工作坊複習的機制,謝謝朕嘉設計執行工作坊,讓我們可以有系統地學習以及複習,一再一再地串習讓不動佛活在我們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