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你認為『死得最好』、『死得最自在』的一個人的故事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謝同學、陳同學於日常進行「死亡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你認為『死得最好』、『死得最自在』的一個人的故事,你為何覺得他最自在?你覺得他是如何得以如此自在的?」進行思維:

 

我自己親身看到比較有感的是我自己的外婆,她活到90 幾歲,行動雖然比較緩慢、但頭腦還是很清楚。有天,我和表哥忽然覺得要在連續假期去看她,她跟表哥說,她要走了,她看到有一群人扛著轎子要來接她,過了幾個禮拜,某天上午她忽然覺得心臟不舒服,下午就離世了。沒有受到太多病痛的折磨、死前的預象也是好的,可能像我媽說的,我外婆幾乎沒有罵過人,也不會干涉子女太多,平靜、感恩地生活著,有好的福報可以順利離世。

另外對於高僧大德離世的狀況也是羨慕的,例如明就仁波切在書中說起他的父

親烏金祖古仁波切圓寂時,禪坐在那裡,臉色淡潤泛光、微微帶著笑容、覺得

他好像還會再說話似的。

 

我覺得死得自在,跟姿勢無關經常看到有些人說某某人坐著往生,他們稱之為“坐化”但是有可能是坐著死亡。有人說某某法師“坐缸”成就金剛不壞之身,但實際上是灑了大量的石灰粉脫水防腐所致。真正的自在應該是心性的開展,與姿勢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

在我周遭的朋友,有位林小姐,在往生前兩年得知癌症蔓延全身,我們勸她持咒念佛,在臨終病危時,我們加以臨終關懷,向他開示極樂世界的莊嚴殊勝美好,令其心生嚮往而欲往之。最後的一口氣是在念阿彌陀佛中,停止呼吸的,在他的眼神當中彷彿看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而閃爍著光芒給我的感覺是安詳而自在~這是我生命當中,碰到死得最自在的親友之一。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