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有沒有哪次生了場病、本來以為是小病,結果最後失控不止的?或是有沒有聽過類似的故事?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柳同學於日常進行「病痛之苦」禪修,就「你有沒有哪次生了場病、本來以為是小病,結果最後失控不止的?或是有沒有聽過類似的故事?」進行思維:

 

曾經在國外肚子痛,剛開始以為是腸胃炎,因為人在國外,覺得去醫院很麻煩,本來沒想去醫院,後來疼痛跟嘔吐越來越嚴重,覺得情況不太對,才火速衝到當地醫院。因居住地方地處偏僻,醫療資源有限,醫生花了一下午及晚上觀察檢查,查不出原因,隔天只好轉到大城市的醫院再檢查,經過一晚及一個早上折騰,醫生判定是腎臟感染,接著得做抗生素治療的流程。我們常常以為只是小病,如果當時不小心當小事處理,後果會不堪設想。當我再回到台灣,身體還是很虛弱,繼續去醫院門診做後續治療時,醫生說,當下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有可能造成腎衰竭。本以為住院治療離自己很遠,冷不防以為是小事就變成大事,只有隨時警覺體會疾病、死亡就在眼前,才能幫助自己。

 

我曾經因為長年經歷鼻塞的不適,後來檢查因鼻中隔彎曲而之後選擇了手術治療。原本以為是一個很小的局部手術,但就在手術出院後在家中的一天半夜突然血流不止而緊急送醫。那次急診在醫學中心裡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沒有太過慌張,因為我覺得有很多醫療人員在照顧著讓我安心。但我其實那時感受到因為失血過多而導致身體出現的一些變化,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切體會病苦與面對生命無常的無奈。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