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8. 解脫協會作為噶瑪噶舉的中心,它的特色是什麼? (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8.     解脫協會作為噶瑪噶舉的中心,它的特色是什麼?

 

  • 全華語教學

大部分藏傳佛教的中心,文本性質的儀軌、論典還是藏文居多;倘若有翻譯,唸誦時還是會用藏語來進行,藏語文化的性質還是很強烈。解脫協會則完完全全用華語教學,翻譯經典可以中藏對照,不管在教學上、法事上、儀軌呈現上,都是以華語進行。就算請噶舉派的其它中心老師、仁波切來客座指導,也會使用全華語的儀軌、同步口譯。

 

  • 在家人共學

相較於其他佛教團體,教理知識都是由出家人單方面給予的,解脫協會教團除了純在家人外,更重視互相分享、討論的共學方式。在佛陀時代結夏安居有非常多僧人證悟,關鍵在於很多僧侶在三個月共處的分享討論過程,比起獨自冥想更有機會看到自己的盲點。解脫協會徹底貫徹這個共學精神,重視彼此分享討論的過程中,互相協助深度覺察、讓彼此作為彼此的善知識。

 

  • 均質化學習

進入解脫教團後,學人會平均的學習到知識理論、禪修冥想、利他法事、佛法生活化等四個方面。例如,知識理論,已經有大量的翻譯著作出品,包括佛經與噶舉派的自宗論典;禪修則以三士道禪修、大手印金剛句、密法禪修、一日禪為主;利他法事則在台灣岡波聖地定期舉行重大法事;佛法生活化,度母之家則有許多的信仰活動、都市可進行的法事。相較於其他佛教團體,可能偏重在知識,可能偏重在禪修,甚至偏重在做法事,平均兼顧是解脫協會重要的特色。

 

  • 都市化佛教

相較於過往的佛教團體,傾向在鄉村地蓋一個很大的寺院,解脫協會則轉而將發展區域放在現代人的生活圈 都市。不僅閉關中心選擇在都市近郊,閉關關期也有短關、長關的設計;傳播方式常以線上工作坊、線上聚會討論、網路影音、直播互動、甚至通勤族也有簡便的經折本來使用;禪修也是富有彈性,一座禪的設計讓各有各自進度的行者,可以在很便利都市空間進行,而毋須齊頭式、集合式的進行。作為信仰中心的度母之家,也直接設計在都市中心,全時開放的特色,讓人能隨時從佛教獲得生活上回應。

 

解脫協會,現今已朝向噶瑪噶舉派解脫教團的方向發展,是以全華語、全方位、在家共學、都市化的特色,在華人世界進行藏傳佛教的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