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佛法中的長壽觀中,哪一點最顛覆你的概念?

<線上工作坊系列>

#消災延壽工作坊

感謝翁同學的心得分享

 

 

§ 你覺得佛法中的長壽觀中,哪一點最顛覆你的概念?

是如何造快點成熟的善業這點,過往了解到,惡業快速成熟的道理,但不知道善業快速成熟的道理,原來就是反過來,對有恩者及三寶,以前聽一神教說孝順父母可以長壽,以前覺得懷疑,現在看來也不無道理,所以想要長壽這件事要在這輩子發生,看來就是供養三寶,行十善業道最好。

 

§ 如果要分享一個佛法中關於長壽的觀念給親友,你會分享哪一個以及給他什麼建議?

現代人對於保養身體的觀念很普遍,所以長養身體這點就說少吃一點就好,不用再多說,我會想對他們說造長壽業,包括放生、大量佈施、持守梵行、說真實語、化解對立、說柔軟語、說有義語、少欲知足、修慈憫心、入真實義。這些點如果能做到一些就很棒了。如果對方是佛教徒,就請他們念誦,供養大乘無量壽經,以避免非時橫死。

 

§ 聽完工作坊,你會養成什麼習慣或是採取什麼行動來達成長壽?

1.積極面,平時造長壽業:包括放生、大量佈施、持守梵行、說真實語、化解對立、說柔軟語、說有義語、少欲知足、修慈憫心、入真實義。

2.長養身體,少吃一點,注意身體健康。

3.念誦,供養大乘無量壽經,以避免非時橫死。

 

§ 對工作坊的心得:

義簡言絯的內容,由引言,細說支持論點的觀念到收斂最後結論,容易吸收,理解,完整呈現了所有的重點,容易記憶。

 

§ 對工作坊的建議:

已經很好了,不知道要給什麼建議,如果有,可能可以在前一天提醒大家上課,避免大家忙到忘。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