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上次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是什麼時候?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顏同學於日常進行「老去之苦」禪修,就「你上次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是什麼時候?那個場景中你感到什麼?你後來怎麼做來解決這個問題與感受?」進行思維:

 

上次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是智慧型手機出來的時候,因為 40 歲以後就老花,而且上班需要長期使用電腦,所以下班後盡量能夠不碰手機就不碰,但迄 23 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事情必需線上解決、線上會議,就必須大量的使用 3c 科技。

那個場景中我感到,對不熟練的事情緊張、焦慮、怕會被嘲笑,我想這就是跟不上時代的心理苦吧。

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得不接受調整努力學習,不齒下問去請教年輕人,熟練後就不焦慮了,這樣我解決這個焦慮怕被嘲笑的感受。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

 

#朕編發文

#解脫為證

#學習組中士道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