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在接下來的生命中,你何時會面對到『重新開機』?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李同學於日常進行「出生之苦」禪修,就「你覺得在接下來的生命中,你何時會面對到『重新開機』?不論是職場上、環境上、財務結構或家庭上。你離這個變化還有多久?你做了什麼準備?」進行思維:

 

我目前在財務、感情、面對新的皈依人,是已經在面臨重新開機的時候。

 

財務上意識到退休規劃:

自己在理財規劃上比較晚進行,也沒有邏輯的在進行,有一天睡起來發現自己離退休年齡越來越近,如果突然生病或是發生什麼意外,家裡和自己都會遇上拮据的日子。有種意識到危機感即將逼近的恐懼,開始接觸佛法後知道佛陀有給在家人財務上的建議,現在也明白在財務結構上的分配,分配薪水時可以投資兩份,固定使用一分、儲蓄一份、裏頭可以在分 12 分之一用來佈施、和供養。

 

感情世界裡也正在進行調整:

明白面臨到相處的不舒適,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要別人調整,煩惱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給你造成的;關注自己在這些不舒適感上細微的變化,向內去看這不適感,是因為我自己控制欲太強,還是自己無理取鬧,還是是自己情緒不好所以才看別人不順眼,或是自己講話太兇沒意識到,等等的反應。

關注自己的情緒,才能意識到事情的不舒適是別人造成還是自己造成,才能不被環境或事物影響。明白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讓彼此生活舒適一點,不要一直強求別人如果真的遇上空虛寂寞,那就把時間排滿,把多餘的時間拿去禪修,做一些能讓心智強大,有意義的事情,或是複習佛學功課。

 

面對即將帶領新的皈依人:

也是即將重新開機的時刻,自己接觸佛法的時間不長,雖教團都有影片可以一直複習,但還是覺得自己沒有信心可以帶領或照顧好新人。深怕自己底蘊還不夠成熟,有時不小心回答錯問題,會誤導新人,自己也在準備面臨接下來的挑戰,我做的準備是除了平時多回去複習上師過往的影片,也把這挑戰當作是對自己的考試,如果是遇上新人詢問的是我不熟悉的,那自己就明白要在哪一塊再去補強!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