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學佛之後,如果下次又深陷到之前常出現的『痛苦循環』中,你要怎麼做?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110月初的禪修閉關後,許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惡果」禪修,就「學佛之後,如果下次又深陷到之前常出現的『痛苦循環』中,你要怎麼做?舉出一個『非常具體』的方法,不論是求援、分享、祈禱都可以,跟我們分享吧!」進行思維

 

我時常陷在自已是加害者的身份中,跳脫不開,面對兒子的批判,我很難跟他說我已不是過去的我,這週又陷入舌戰的我們,當然是一次比一次嚴重…。

 

內心陷入折磨時,最好的辦法就是禪修,觀察內心的痛苦,陪伴自已的痛苦,不要將它不當一回事,正視自已的痛苦,等心回到平靜時,再找機會跟孩子溝通。

 

我跟他說你所責備的,都無法解決我現在跟你討論的問題,如果每次都要敏感的認為他人都是要罵你,那你會不停的陷入翻舊帳的情緒中,令自已與他人都不好過,但除了不好過,我們也未曾真的解決問題。以真誠的溝通,再再告訴對方自已沒有惡意,讓人了解我們解決問題的用意是在哪邊,絕對不心存攻擊的心理。

 

如此順利的化解難過,再度和好。

 

學佛之後,如果又陷入之前陷入的苦痛,我想我比之前「勇敢」,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現在過於勉強或不是能力、或勉強自己做會讓自己陷入痛苦的事,我會勇敢地說「不」,不再為了迎合或太在意別人的想法而要求自己,然後產生負面的情緒。

 

以前對於存在問題總是很難啟齒,擔心很多,害怕多說造成別人不好觀感,又覺得是隱私難以啟齒。群組開始討論分享後,覺得慢慢心開了,很多事說出來就變得不太重要,「說出來後」事情好像變小了,以前自己獨自看問題,只會愈看愈大,分享是個好的方法,幫助找到人生的出口。

 

#朕編發文

#解脫為證

#朝聖群下士道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