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3. 修學漢傳佛教好,還是藏傳佛教好,怎麼分別?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3.     修學漢傳佛教好,還是藏傳佛教好,怎麼分別?

 

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沒有好壞的分別,只有適合自己與否。

 

藏傳佛教的特色,在於重視思辨、教理學習、深入探討,當然持咒法事等也有,可以分為三大區塊來認識:

第一區塊

佛教教理為主。透過有系統性、分科學習的方式進行佛法教理學習,這正是一般佛學院的定位,各教派都有自己的佛學院學籍、科目設計,例如解脫協會的<不動教理苑>就是學習佛法知識教理導向。

 

第二區塊

閉關實修為主。如果是學習到了密法,也會有密法的閉關中心,例如格魯派有名的<上密院><下密院>即是傳統格魯派密法最高學府。在解脫協會則是<岡波應禪林>作為密法的學習與實修中心。

 

第三區塊

法事祈禱為主。為滿足生活上問題、處理現世的問題,甚至祈禱可以往生等等,這也是我們報章媒體最常見到的部分。每個教派都有專屬的大型法會,例如喇榮五明佛學院每年有四大常規法會、噶瑪噶舉派每年的祈願法會,這些都是以祈禱現世、來世安樂為主。

 

如果要讓法事祈禱技巧跟佛法的教理有關,那執行的人員必須要有教理的學習、閉關的訓練才行。就我們解脫協會為例,教理方面我們在<不動教理苑>有佛學院的設計,課程內容放置在解脫法堂上。閉關實修方面,我們從皈依人開始,就要進行<三士道閉關禪修>,往後的密法閉關包括<不動如來實修營><度母五尊閉關>等,都需要進行菩薩戒受戒,以及經過層層考核後才能參加閉關。順道一提,我們執行法事的「法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閉關考核才能勝任唷。

 

如果對這藏傳佛教特色的三個區塊有興趣,那適合在藏傳佛教學習。

 

漢傳佛教的特色,經過太虛大師、印順導師為首的改革,對漢傳佛教的方向導向「人間佛教」,對入世的社會關懷無人能及,例如在慈善服務、社會救濟、醫療建設、動員志工方面<慈濟>可以說是典範。並非說漢傳佛教對教理的研習沒有,只是目前整體的漢傳佛教,在社會關懷偏重很多很多。

 

如果一個人沒有太多的餘裕或是興趣投入教理、禪修,想要從生活的點點滴滴去認識佛法的精神,漢傳佛教可能是好的選擇。

 

再來,漢傳佛教的底蘊為中華文化與漢文化,如果一個人本身對中華文化與漢文化有特別的情感、喜愛,那從文化層面去了解佛法,漢傳佛教就非常的適合。

 

再者,如果一個人喜歡單純一點的、結緣型的修行方式,不想要負擔很大的勞動力,也不想絞盡腦汁鑽研佛法,那麼漢傳佛教的唸佛法門就會很適合。

 

最後,一個人如果喜歡自由學風,喜歡思考、喜歡辯證,喜歡一頭鑽入佛法的探索當中,那藏傳佛教就會適合你。若一個人比較重視生活當中的佛教,甚至可以說從人間社會來去認識的佛教,那藏傳佛教就會很適合你。

 

 

#朕編發文

#噶舉學風

#解脫藏傳佛教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