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 藏傳佛教總共有多少宗派?你們是屬於哪一派?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 藏傳佛教總共有多少宗派?你們是屬於哪一派?

藏傳佛教宗派的分類方式,有兩個分類方式:一個是從地緣政治階級劃分,現在流行稱呼為「四大教派」:寧瑪、噶舉、薩迦、格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是否要看待成獨立教派的有覺囊派、藏地本土信仰的苯教。一個是從實修傳承修行技巧來劃分,又稱為八大實修傳承,分別是舊譯傳承、佛語傳承、道果傳承、馬爾巴口耳傳承、香巴傳承、能寂傳承、金剛瑜珈傳承、三金剛念修傳承,這些是從印度傳承到藏地的八個不同修行系統。後者分類劃分的方式,是由著名的僧侶學者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羅卓泰耶的分類法。(可參考蔣貢康楚閉關手冊)

四大教派發展,以公元八世紀朗達瑪滅佛事件作為一個歷史分水嶺。在朗達瑪滅佛之前的西藏,佛教是以中央集權官方主導的方式來推動,那時候的傳承叫做前代佛教,又稱為舊派;朗達瑪滅佛之後,中央政權崩潰,各地士族部落各自去學習佛法,這個時期之後稱之為後代佛教,又稱為新派。

前代佛教的發展,因為中央集權的瓦解,也受到的大量打擊,大約在公元十一、十二世紀漸漸形成了一個集團,稱呼為寧瑪派。寧瑪派嚴格來說不能稱之為思想一統的教派,應該稱之為寧瑪聯盟。

後期佛教的發展,第一種是由大的地方士族索推動的宗派,薩迦派就是典型代表,薩迦派是由大昆式家族來推廣學習的。第二種是從下品寒門到上品的所有階層,都廣泛接受的宗派,噶舉派就是這種代表,噶舉派祖師們都是多層次人種,對教育對象沒設限。第三種,是由高知識份子僧侶組成的宗派,代表就是阿底峽尊者,受到西藏阿里地區國王邀請,來到藏地的後代弟子發展的噶當派,以寺院僧侶為核心的宗派。最後是藏地本身在公元十四、十五世紀發展出來的宗派,由宗喀巴大師結合上述各派的特色,以噶當派為中心,加上自己的中觀體證所開創的格魯派。

在四大教派的分類上,我們解脫學會是屬於「噶舉派」。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