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緊張?妄念?我專注分析

2021年11月初的禪修閉關後,朝聖群籌備群主 謝同學於日常進行「死期不定」的禪修,就「 你覺得面對死亡時,你最缺乏的能力、態度或準備是什麼?你想怎樣彌補或增強所缺乏的部分? 」進行思維:

我容易緊張,所以我覺得在面對未知的死亡時,必定很緊張,但我會改變這個慣性。用思考一個好習慣,來取代舊有緊張的習慣,是我目前使用的方式。我發覺當你很專注分析與處理後,會慢慢縮短緊張、妄念的時間。這是一種被取代的經驗,雖然沒有完全取代緊張,而是一種浸在處理與思考中,但就沒有時間去感覺「緊張」。我現在用這方式來思維及訓練自己,當然還是會自然的習慣性緊張,但當我有這個念頭時,我會思考怎麼做更好,若做不到,就盡力。因為事情的成敗,並非自己能完全控制。另外,若心真的很茫然時,會一心垂念佛陀及眷屬,祈願事態圓滿。

如此透過座上引導式禪修與座下實踐於生活,以展現噶舉實修的風格,是解脫教團現階段「修心禪修」的練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