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破除慣性吧

 

學佛流程《醍醐引導文》-禪修閉關之我思:  
         去年曾協助整理道次第討論題,今天算是再度整理第二次,所以下士道經論等於看過兩次。上師根據我提供的素材,重新設計題目,然而音檔我雖然聽過了,但討論題卻是第一次看到,於是我重新歸零,好像第一次接觸法本般,非常認真的投入於引導與討論之中。
         如同一本書,即便看了第二遍,也會因為心境不同而有不同啟發,收穫也相對的多。 例如看到自己內心更多的煩惱:我一但非常認真,就會升起一定要如我所願的執著,反而容易挫折受傷,這是我沒有意識的慣性。當我認識到自己內心的煩惱,就更可以面對它(制轉識),而不是被煩惱所控制。
         身為帶領組長,我會精準回應以協助組員更認識自己。當發現沒有可建議或討論時,我會協助他人更認識自己狀況,以讓人耳目一新、豁然開朗。此外,法教畢竟還是存在於概念上,如何轉化成讓人收得到的感觸,進而對生命產生一些影響,這樣的教材設計相當重要。這次因為參於設計教材,所以可以提供教理設計與使用者的回饋經驗。如此參與體驗,又能觀察大家的狀態,純然分享、產生體悟後,再經過細緻解說,打入內信的效果,我認為相當不錯。
         下士道主要核心有三:警醒生命的可貴、不落惡道、走入善道。我具體落實在我生命與生活的是針對我的無忌大魔王大煩惱:渙散、懶散、停滯。希望能更有效的減緩,更警覺不落入「自動化舒適混日子」的狀態,因為這些特質都是浪費生命、走惡不走善之因。


2021朝聖群 群主李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