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原來,這就是與生活結合的到道次第

 

學佛流程《醍醐引導文》-禪修閉關之我思:   
        這次禪修部分主要透過上師的引導來做思維,每一座先做祈請、供養,然後禪修、迴向,每一座時間的安排不會讓自己太昏沉或躁動,即使過程中有一些妄念,也因為開始的祈請和供養,覺得也比較容易保持清明。

         剛開始幾座的禪修中,發現對於上師要我們思維的問題,沒有辦法很快地想到答案。我認為是自己平常對生活和生命的觀察不夠覺知和不夠深刻。另外與同學的互動中,有時同學講得比較離題或答案不是我認為的,我雖擔任組長,但因缺乏後續的引導,無法更加深入討論,之後可以嘗試更多回應和引導,讓討論的氛圍更熱絡、更有方向。

        以前對於道次第的理解是理論層次上的,雖然也曾經透過討論與思維的方式來研讀,但仍有許多的部分與實際生活有一段距離,比較多是停留在文字上的琢磨,而非與生活的深刻結合。可以認識到道次第禪修是如何進行與實踐,是此次收穫最大的部分。

      非常感謝上師如此用心安排這次的課程,在音檔中,透過上師的引導,我更容易掌握所要思維的內容和可以與生活結合的視角。例如在第十五座的結尾部份,上師引導說道:「我邀請你跟我一起提醒自己,我希望盡量彌補、修正、調整自己的恐懼,讓自己活出自在,也因此減少對自己、對他人的傷害。」自己的恐懼與造成他人傷害的關係是我以往沒有意識到的觀點,我那時聽到後,由衷感謝上師,讓我知道如何去創造正確的因緣。

         希望之後可以將禪修中的引導,節錄出自己應觀察的問題和觀念,以便在日常生活中提醒自己。同時也希望自己可以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針對這次「依止上師」、「暇滿人身難得」、「念死無常」、「三惡道苦」與「善惡因果」等主題,嘗試寫下自己觀察到的,可以結合的視角。讓這次的實修更浸潤自己的生活與生命。

2021朝聖群 籌備群主柳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