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轉此盛五濁,轉為菩提道

活動名稱:菩提心禪修次第
活動時間:2018年6月30日
活動地點:台灣德噶禪修中心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學員:101人
紀錄:汪靜玉

2018上半年的最後一天,在德噶中心做菩提心禪修次第的講授,顯得特別有意義。經歷了上半年的各種動盪,下半年還會有更多事物考驗著我們。但只要方法正確,所有五濁惡世的痛苦和磨難,都可以成為我們修行菩提心的重要資源,而且還是源源不斷、取之不盡的資源。

佛法的一切目的,就是為了調伏煩惱、戰勝我執,在此共通的目的之下,佛法概分為小乘與大乘兩個系統。前者以離群索居、高時間成本、與世間隔離的生活方式為基礎,透過培養戒、定、慧,以追求解脫;正因這種方式需要高時間成本,幾乎可以說是只有無時間責任的人方可達成,因此佛陀宣說這一系列教導時,主要的對象是出家人。

大乘佛法提出的,這是另一種禪修技巧──菩提心,透過菩提心的掌握,行者得以將日常生活的一切事情,都轉為戰勝我執、調伏情緒的方法。

對於這兩者的差別,《大寶積經》記載道:「菩薩乘人於恒沙劫受五欲樂遊戲自在,未曾捨離菩提之心,如是菩薩不名失戒。所以者何?菩薩善能守護安住菩提之心,乃至夢中一切結使不為其患,而是菩薩所有煩惱漸漸當盡,不應一生便盡諸結。聲聞乘者成熟善根如救頭然,乃至一念不憙受生。以是義故,大乘之人持深入戒,說有開遮,名不盡護。聲聞乘人持次第戒,名曰唯遮,名為盡護。

霸凌我執,從禪修墊上開始

這堂禪修課程所採用的,是從實踐菩提心極為聞名的大師──阿底峽尊者所傳承下來的技巧,呈現於切卡瓦尊者所寫的《修心七要》中;此論典在藏傳佛法中極為流行,但鮮有編列為明確禪修次第的教學內容。為了這次課程,解脫協會翻譯了由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為此論所寫的註解,以供希望在知識層面上更了解此禪修步驟者參考。

整堂課的核心主軸,放在如何「霸凌我執」。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因為在無盡的生死流轉中,我們總是被自己的「我執」霸凌而不自知。一直覺得他人傷害了「我」,「我」受傷了,殊不知那些受傷的感覺是來自於我執的產物,只要能夠消滅對「我」的執著,這些受傷感也就會隨著煙消雲散。

那要如何讓我執不開心呢?方法就是不斷的提起菩提心,因為我執和菩提心正好是相反的存在:我執是把自己的感受與利益最大化,菩提心則是把他人的利益和感受擺在第一位,所以如果加強了菩提心,我們就能夠成功的反擊「我執」,不再被它虐待。

菩提心的訣竅:正視緣起

而提起菩提心的方法,一開始是在我執感到不愉快的時候,記得提醒自己,對方也是受到無明煩惱所束縛的眾生,他們和我們一樣,也是身不由己的。當我們開始這樣想的時候,就是開始不讓我執霸凌的第一步,至少停止去責怪對方,而是接受彼此都是會犯錯的眾生。

再更進一步,就是靠著觀想的力量,將對方所造的惡業和他所應該受的果報吸入我們的身體,再把我們一切的功德藉著呼氣傳達給對方,這也是練習自他交換的第一步。這麼做的結果,當然不會真的把對方的惡業真正吸收入我們的體內,但透過這樣的觀修,我們可以漸漸放下對對方的怒氣或怨恨,長久下來,也會慢慢覺得「這個人其實也沒有那麼糟」,因為我們在心裡不斷的祝福對方,這也會改變我們原本的情緒迴路,不再把對方視為仇敵或惡人。

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不僅僅是反擊了我執,同時也是反過來在霸凌與消滅它。而當我執的力量慢慢被削弱之後,便會發現我們的情緒更加平靜,更不容易被外在事物所影響,因為一切五濁惡世的事物,都成為我們修行菩提心的素材。

讓我執無可奈何

在課程上教授的儀軌中,「斷除希冀祈請文」更是完全和我執對立的一個段落:「若病最妙願得病,若起最妙願得起,若死最妙願得死。」斷除一切都安樂的希冀,如果在菩提心的修行上,生病是最有幫助的,那就讓我病吧;如果死亡是最有幫助的,那就讓我死亡吧。這是拔除我執最有力量的方式,因為我執會有大量關於安樂的希冀,希望我們過得平安快樂,長壽無病。但以一個修行者來說,假如這些反而是我們修行上的障礙,那寧可都不要,也不去順應我執的需求。

在摧毀我執的過程中,必然會違反許多原本習慣的法則,甚至違反人類的求生欲望,但正是這樣的力量,才能讓我們從我執的情緒霸凌中得到解脫。我執所帶來的負面情緒長年傷害著我們,在一般情況下,我們只能束手無策的被情緒帶著走,經歷著各種悲喜起伏,完全不由自主。但是透由菩提心的自他交換練習,讓我們不僅僅是換位思考而已,而是真正對他人提起慈悲心,讓我執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

這樣的練習或許不容易,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練習,以及聞思修。但我們從無始生死以來就被我執不斷傷害,今天終於找到反擊的機會,又怎麼能錯過?

希望當天在場的所有同學都能按照著課程教授的內容,慢慢的練習,深化菩提心的思想和行動。如此的話,無論外在的世界有多少的動盪發生,我們經歷了多少的傷害和痛苦,內心仍然能是充滿柔軟和慈悲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了解《修心七要集》
此課程為解脫協會正在規劃之佛學院的四堂必修基礎課程之一,將來會提供線上版共學習,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