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六月下旬菩薩僧團布薩:培養謹慎自覺的生活意識是善行的根本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線上直播
參與人數:41人

 

時值夏至過後的第一週,在環境疫情趨緩的狀態下、解脫教團與解脫協會眾人的學習步伐繼續透過線上直播的平台、繼續向前推展。

此次,創辦人接續上次〈建言錄〉的講解進度,繼續講解關於其中第三章、關於「發菩提心」與「受菩薩戒」,首先詳盡為學員們解釋到「廣大行派」與「甚深見派」兩種菩薩戒中對行菩提心與願菩提心的不同解釋方法。進而指出菩提心是能在自利與利他之間、為行者兩方俱足,在輪迴中創造安樂的重要因果。

隨後,創辦人將講解內容移至後續各個篇章、說明「菩薩的六度波羅蜜修行」如何在後續的章節中佈置,並引導學員閱讀《解脫莊嚴論》使眾人能即刻概要性地理解六度、也提到更加生活化的見解,例如:我們相對於「貪欲」、在生活中更多面對的是「小氣(慳吝)」,因此透過佈施、讓我們得以訓練自心,能夠不吝於投注於有意義的事物上;忍辱、則是在重要價值上堅持,進而不受動搖、不受利誘威脅。

依照〈建言錄〉中的章節架構,創辦人延伸討論「謹慎是一切善行之根本。」所謂謹慎、並非戰戰兢兢,而是有意識、知分寸的生活態度。也唯有透過有意識的生活,才能在明白自身狀態下,釐清並完善自我後,從而使自身具有「利他」的能力。

本次為解脫教團對「菩薩戒學人」進行的最後一次講經,日後進一步的學習、將透過各群小組的組長,將各種佛法相關的學習、複習制度帶往其餘的眾學人中。而布薩儀式從今而後,也將開放為影片的方式、開放各小組之間自由進行。

在多元化的在家人學習團體中,眾學人以其各自所需、所願而則取不同的承擔;然而長遠地看來,眾人依舊無有高低地行走在佛法學習的道路上、心向同樣的志趣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