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三月上旬菩薩僧團布薩:無偽之虔敬、源於對祖師行誼的真確理解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47人

2021年3月13日,解脫協會於南港上慈居舉行例行布薩。

會後創辦人羅卓仁謙向教團教眾談起「時髦」隨時代改變的定義:劃時代者皆稱為時髦。曾經、出家眾藉歌曲吟詠修行者之行誼是新穎的,一如今日解脫協會由在家人吟誦噶舉道歌。
在訊息紛雜的今日,創辦人提出協會之《朝聖心路》與《噶舉聖誡卡》、透過祖師的故事小冊與五十張牌卡,令行者們能夠去來匆匆的當代中、點滴親近祖師的事蹟。

為何祖師事蹟對噶舉弟子如此重要?
首先、噶舉派向來以極致「大手印禪修」證量為人稱道。今日的噶舉派者對外自稱皆為「龔謙」,意即為:禪師。據此、噶瑪恰美仁波切曾於註中寫道:「產生、增加與穩定大手印體悟的唯一方法,僅有『虔敬俱大手印傳承之上師』。」由此可知,對上師、祖師的敬慕是為禪修發起的根本。

 

「未來弟子若是得到大手印的教導或口訣後,將他們視為根本上師祈請、必會得到加持與體悟。」祖師岡波巴曾如此言道。

 

事實上,許多祖師都願意以他們的證量、加持一切虔敬祈請的弟子。

 

我們如何正確地對祖師祈請?
創辦人提起過去因著一些偶然細微之事,體會到 大寶法王「不捨弟子」的功德,從而升起的不可動搖之信心。他進一步指出,唯有真確理解祖師功德方能對其升起無偽之虔敬。

這也是協會在《大記詠》佛傳中意欲強調的價值——理解佛陀身而為人的取捨;理解祖師作為一人類,在他們生命的當下如何抉擇、如何篤定信實;如此將為我們的修行展開一條貼近生活的體悟之道。

 

由是乎,透過《朝聖心路》與《噶舉聖誡卡》的祖師故事學習、將成為解脫協會菩薩戒僧團近日的學習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