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解脫神變祈願會2021之二:祈願世間安樂・讚供羅漢功德

活動時間:2020年2月26日(五)
活動地點:台北W飯店
參與人數:36人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紀錄:柯君樺

當今噶舉派中的祈願法會,自普賢祈願法會、噶瑪祈願法會,發展至今日噶舉祈願法會,過程中在法王 噶瑪巴的主導下逐步由地域、國際發展至為社會整體、為正統佛教服務的普世型宗教法會活動、祈願整體世界的和平與安樂。

依此活動發展中的普遍性,不似如同密法共修所訴求之複雜觀想以及念誦法之目標。祈願活動得以作為各派佛教之間的共通語言,藉由淺顯的諷誦以及具體可見的物質供養為廣大的佛弟子們開啟親近佛法之管道。

暨宗喀巴大師於14世紀奠定格魯祈願會傳統而後,大寶法王確札嘉措透過此《祈願法會二十支儀軌》開辦於當時噶瑪巴行政單位——嘎千大營開辦「嘎千祈願法會」傳統,是為噶舉派中祈願法會傳承之伊始。當時使用之儀軌亦為當前例年舉辦之噶舉祈願大法會、本次的解脫祈願會之儀軌架構。

本次祈願架構包含四座,前二座主軸分別為:十六羅漢讚供、普賢行願品諷誦七輪。

普賢行願品、源出華嚴經,內容詳載普賢菩薩所發十大願,包含:「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恆順眾生;十、普皆迴向。」又、普賢行願品諷誦法會,於1984年由前卡盧仁波切與波卡仁波切於菩提迦耶舉行、亦為當前噶舉祈願法會之緣起。

本祈願會中第一座之〈十六羅漢讚供儀軌〉則更為此次祈願會之主軸。
十六羅漢、全稱「十六阿羅漢」,他們是承奉佛陀遺教而超越壽限、至今住錫於世護持佛法的十六位覺悟者。今日,這些羅漢的名稱、功德與眷屬等皆於經典中詳細記載。

今日,藏地多處重要寺廟皆可看見羅漢們的形象描繪,而相關讚頌與修持亦出現在藏傳佛教諸多重要慶典與法會中。而〈十六羅漢讚供儀軌〉最主要的修持目的、據第十七世 大寶法王所言、即是:「為祈願佛法常駐於世。」

 

歡迎到此處觀看第一座的法事細節:

https://www.facebook.com/Mokshah.org/videos/24501756388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