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丁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丁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我一直覺得很幸運,在教團遇到的人都很友善,喜歡聽大家說自己的故事,大家的職業經歷都不同。

 

除了專業的分享、聽彼此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談笑間經歷了不同版本的苦、空、無常、無我。

 

中士道的討論,是生活中、入世間,柴米油鹽裡,卻又讓人保留一畝心田,仰看蒼天俯看世間。每個問題都讓我返照當時的情境,看看自己,想想祖師,佛法很簡單很實用,跳脫原本的框架,更自在罷了!

 

只是習氣的每每拉扯,讓我跳入框中再跳出。但教團中彼此的提醒,教學資源、前輩提醒、組員陪伴,這道路輕輕鬆鬆也就繼續走下去,然後繼續回歸生活中的社畜生活和柴米油鹽(現在是麥當勞、小7和全家。)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