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這個明分跟住分是靠什麼來增加它呢?就是靠剛剛那個緊繃跟放鬆的過程,緊繃的地方訓練明分,放鬆的地方訓練住分,兩個必須交替。(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接下來,到了33頁,也就是第二階段「攝住心」的時候,當你經過剛剛講的安住,然後接下來到攝住的時候,《大乘莊嚴經論》說:「速攝者,謂攝住心:若覺心亂速攝持故。」

 

這個時候我們已經開始有基本的對治能力,我們一開始有說,你要能夠善辨、施力,這個時候你已經開始有對治力,就是說你發現到心亂,然後你能夠很快速的去抓住它,這個是攝住心的特點。

 

「僧人手拿工具在追象但還是追不到,象還是被猴拉著跑,但二者黑色少了一點點(代表明分、住分漸漸增加)。這是說明在第二階段的時候,心能在很短的時間裡,停駐在所緣上。」

 

那麼黑色少了一點點,那個白色是明分跟住分的增加。

 

這個明分跟住分是靠什麼來增加它呢?就是靠剛剛那個緊繃跟放鬆的過程,緊繃的地方訓練明分,放鬆的地方訓練住分,兩個必須交替。

 

接下來是第34頁。

 

所以在一開始禪修的時候,路上有一些火,這些火代表四種作意,作意就是你去訓練自心的那個過程。一開始火比較猛,往上走,火越來越小,這代表開始的時候要用力跟刻意,後來不用了,所以這四作意就是力勵運轉、有間缺、無間缺、無功用。

 

那麼道路的始末和四個轉彎象徵六力:聽聞、思維、正念、正知、精進、串習。所以在現階段我們必須刻意。你要記得,一開始禪修的時候,如果一切順利,那就有問題了,這個很重要。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