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輕安就是說你在禪修的狀態的時候,不論是生理上或者心理上,你不會因為禪修而感到厭煩,你是處在一種自然的狀態,不論坐多久你都不會感到厭煩(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所以這個是依照口訣派的解釋方式,它很務實,沒有講那麼多理論,它就直接告訴你說過程長什麼樣子。

 

一開始念頭如同瀑布,然後再如小溪、再如大河、再如海浪、再如虛空,這就是藏傳佛法的一種傳統,就是說解釋一個東西的時候,有從理論上解釋,有從實際經驗上解釋,就是像這樣。

 

那麼最後四句在描述它的結果「輕安圓滿成寂止」。

 

什麼叫做輕安?輕安就是說你在禪修的狀態的時候,不論是生理上或者心理上,你不會因為禪修而感到厭煩,你是處在一種自然的狀態,不論坐多久你都不會感到厭煩的時候,簡單來說這叫輕安。

 

當你在禪修墊上面不會感到厭煩,不會一直期待著這個鬧鐘響,也不會覺得說哪裡不對勁,你是穩穩的在進行,這是簡單解釋來說,這個時候圓滿稱之為寂止。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