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我們很需要某些關係或享受,但又被這個需要綁架,像是被『毒化』一般你有哪些關係、習慣或生活方式,讓你覺得深深被綁架?(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許同學於日常進行「餓鬼痛苦」禪修,就「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我們很需要某些關係或享受,但又被這個需要綁架,像是被『毒化』一般你有哪些關係、習慣或生活方式,讓你覺得深深被綁架?」進行思維:

 

與其說需要某些關係或享受,這倒是沒有,反而是接近壓迫與擔憂下造成的比較貼切。

 

公司遇到大忙期時,副總特助通知需要加班趕上架進度,但同事們有各自各的因素考量,難配合經常加班。去年,主管曾提問到:「是否需要跟特助提議開放週六來公司加班?聽到這裡心想:「已經配合平日每天加班趕工了,難得公司是週休二日,想好好休息或規劃假日,不希望連週六加班也變成是常態。」的擔憂,也造就每到大忙期通知需要加班,就會很努力的配合加班消化進度量,避免週六也到公司處理事務的發生。

 

聽完這次的禪修引導,回頭省思近日的生活狀況,殊不知反而自己已被這樣的壓迫與擔憂,深深綁架和毒化。加上今年遇到身體出警訊,也省思到每日多了加班久坐時數,反而讓身體復原速度沒那麼快。

 

痠痛不適的上半背、手腕及意識精力逐漸發出訊息提醒,也想起中醫和西醫的提醒,決定給自己讓身體適度充足的休息。另外,同時保留餘裕的時間吸收佛學知識,也為到時下次的大忙期做準備。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